二阶玉

谨(qing)慎(wu)关注
看文订阅合集即可,晋江同名

给 @ever229 大大的《择日而亡》!

看完真是有一种明媚的忧伤,“明媚”是因为大家对吴邪的关爱,不论是小哥当年想要为吴邪抹去眼泪,还是现在用眼神制止小满哥的行为,都是一种关爱,当然,还有四叔最后无奈的小眼神。但忧伤也确实有。《择日而亡》是关于小满哥和瓶邪的故事,那么死亡是关于谁的?生老病死是任何生物都逃不脱的话题。小时候的吴邪不懂得死亡的含义,看电影时的吴邪早已懂得死亡的含义并为之哭泣,现在的吴邪,也是一直以来的吴邪为将来的死而痛心。

死亡不一定是停止呼吸,当一个人被所有人遗忘时,才是真正的死亡,重启中瞎子说过“伟大的遗言的结局都是被遗忘”。死了,物质上消亡,遗忘,精神上覆灭。吴邪仍是那个想要所有人都好的,如水的男孩子。他不是瞎子小哥那样的百岁老人,他仍畏惧着死亡。但他也为所有人,所有的朋友拼过命,他为吴家出过力,他为九门立过功,却自认为不值一提,总是妄自菲薄。“我是一个闷油瓶生命中总有一天要告别的人,是一个耽误胖子发财和结婚的人,我让小花倾家荡产,让秀秀至亲分离,让我父母终日生活在我要走上三叔老路的恐惧中,我永远也配不上我爷爷给我的无邪二字”,但所有的朋友都记住了他,都愿意以身涉险去帮助他。我想,吴邪是不会被人忘记的吧。

接下来是小哥,作为一个总是被格盘的百岁老人,不说别人,连他自己都会忘了自己,记住的只有使命,张家人记住的只是族长,道上的人记住的只是哑巴张。只有吴邪胖子他们这些人记住的才是小哥,是有着过命交情的兄弟,当然,吴邪是哪种交情,我们就心照不宣了。其实看《化腐朽为神奇》里面张海客拍着张起灵的肩膀说“不想记着的,忘了也好”“他们也是兄弟”也是心头一暖啊。不朽里面这样唱:等到火与血都沉寂/再没人记得有过你,跋涉过多少个世纪/追逐存在的痕迹。小哥也是人,也怕被人遗忘,才会说出“我与这个世界没有联系”,“我没有未来也没有过去”这样令人心痛的话来,才想要建立起与世界的联系,。遇到的痛苦太多只能无视痛苦,听的遗言太多,才会不想让吴邪说下去,“我不想听”,希望他真的能说出这句话。

再来说说瓶邪,感觉写吴邪可以从很多方面来写,但是写小哥似乎只能从吴邪和过去下手,不知是不是我的思维太过狭隘,毕竟是“唯一的联系”。在吴邪心中,小哥的告别一直是一个心病甚至心魔,而张起灵也在一句你老了之后暗中联系三叔,寻找救他的办法,二人互相害怕对方遗忘,又互相为对方着想,吴邪认为他是个病人应该好好休息,自己去挑战世界,挑战命运,张起灵拼上性命要带他去雷城,哪一个不是在对方生命中留下了浓墨重彩,为什么还会担心忘记呢,因为时间它有的是时间,时间会抹去一切,而他们不愿这样的事发生。

最后是小满哥,对于小满哥,我知之不多,见到它最多实在同人文里,是宠爱后辈,武艺高强的吴邪的四叔(泥垢),吴老狗留下的终极武器。提到它时也总会提一下它的年龄——是一只上了年纪的爷爷狗了(bushi),心里也总是有在想,这狗年龄竟然这么大,我去战斗力也太强了吧。但转念一想,吴老狗留下的保命符当然厉害了,寿命长也不足为奇。但它也会死,也会在死前离开主人,找一个没人的地方慢慢死去,想想就觉得凄凉。我表姐养过一只狗,养了十几年。从几个月养到安乐死,它死了之后表姐就再也不养宠物了。我认为它永远都在我表姐心里,因此才不想养第二只取代它,覆盖它,也不想再体验一次生离死别的痛。同理,所以吴邪才会在小满哥“死时”那么恐慌,那么痛苦。在发现小满哥还活着时那么高兴,我甚至认为有种劫后余生的感觉。

万幸他们还有美好的未来,吴邪把小哥接了出来,还带他去雨村,给他正常的生活。小哥在十年后仍被人记在心上,与世界的联系也逐渐稳定。小满哥在经历了沙海后仍在这里,看着小辈胡闹。这样就挺好的。

最后表白太太!看了前面那么多长评,我也有些手痒,这可是人家的初评呢~感谢太太写出这么好的文,给大家看这么好的瓶邪TVT!

评论

热度(1)